top of page
Search

输赢观




送娃的路上有时超过路上的车辆,也有别人的车超过我们,在三岁的孩子眼里都是一场竞赛的输赢。今天我们能谈谈什么呢,一直在找机会,终于给我逮到了。


“你们知道马路不是汽车比赛的地方吗?想知道汽车在什么地方比赛吗?”

“不知道,想”

”在赛道上,下次我带你们去好吗?“ 喜欢赛车的我邪恶的种下了草,我已经开始盘算是直接上F1呢还是从卡丁车起步?

“你们觉得比赛是赢了的感觉好,还是输了呢?“

不带思考异口同声”赢了感觉好“

”不错,那么输了一定要伤心吗?“

能够感觉到,习惯了这种挑战性问题的他们小脑瓜在飞速的转动,几秒钟后,弟弟先说了

“输了可以请一个叔叔来教我们练习”(刚请的足球老师传递了这样的价值观也是超值了)

“非常好的主意,那么输了不需要伤心是吗?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比赛是吗?”

“嗯,是的”

姐姐当然不甘落后“我可以请个叔叔在旁边给我加油”

“非常好,这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哦,那别人在比赛的时候你会给他们加油吗?”

“会的”


以终为始,以始为终辩证地讲都可以是一个意思,可以是一个真理,也可以是同一个祸根。在”重结果,轻过程“的价值体系里,容易在开始的时候惦记着“终”,要么患得患失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,要么急功近利破坏了节奏; 也可能不见兔子不撒鹰,非要看到结果很清晰了才开始,开始不久,预设不在视线里了,很快虎头蛇尾收场,然后随便找一个替罪羊归因了。问题不出在哪一句话是对还是错,而在于用来看这句话的人物地点时间是否在尊重和享受过程,换句话说长期主义在起作用吗?


成功学里强调成功是一种心态,甚至是一种习惯。从观察的角度讲没错,多问几个问题就发现,几乎所有成功的人,或者形成这种心态和习惯的人,在很久以前形成的价值观是更底层的原因。换句话说,没有人生观,世界观和价值观打底,成功的心态是装不出来的。先培养出正面的面对输,甚至享受输的过程和结果,学会人生必备的从失败中总结的学习能力,而不是照本宣科纸上谈兵地挑一个理论知识来解释失败的原因,才是成功的毕竟之路。失败是用来带着笑复盘的,不是用来皱着眉找原因来盖棺定论的。失败中学习到的技能不管是用来再试一次,还是去常识不同的方向,都必须是有价值的才对得起经历过的时间。

2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